苏州工业园区公积金管理中心主办
首页 创建规划 创建动态 学习园地

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的定义 

   所谓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每个从业人员,不论是从事哪种职业,在职业活动中都要遵守道德。作为新时期、新形势下的疾控人,也应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观念,从而提升我们整个队伍的职业素质。要提高职业道德必定要先理解职业道德的概念和意义,因为职业道德是职业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首先应该从理解职业素质的概念入手,从而达到深入理解职业道德并提高职业道德的目的。 

    职业是人生意义和价值的根本之所在,职业生涯既是人生历程中的主体部分,也是最具价值的部分。职业素质是素质的主体和核心,它囊括了素质的各个类型,只是侧重点不同而己。职业素质主要是指从业者在一定生理和心理条件基础上,通过教育培训、职业实践、自我修炼等途径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基本品质。职业素质是后天学习实践培训得来的,是决定职场成败的重要因素,同时也可以改变人生。作为职业化的社会群体,企事业单位只有集合具备必要素质的人员并加以职业化训练,才能达到不断发展的目的。而作为个人也只有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修炼和完善自己以提高职业素质,才能获取稳固的生活保障,进而在精神上得到升华。 

加强道德建设势在必行 

    道德建设已经成为建设和谐社会无法避开的难点,说是难点,一方面道德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另一方面道德建设是一个艰巨性的任务,它牵涉到各个环节,哪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会导致道德建设成为空话。 

    道德的建立必须有一定基础的,这个基础包括几个方面,第一、人的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包括吃、穿、住、医疗、义务教育等,这些基础的东西应该是任何公民应该拥有的,缺乏这些保障,道德很难建立和长期维系。第二、人只有生活在有安全感的环境,道德的存在才会体现其价值。第三、人的道德建立需要一个有爱心的氛围,在缺乏爱的家庭,子女的道德很难比较完善,在缺乏爱心的社会道德也难找到生存空间。第四、道德的建立离不开稳定和秩序,道德的形成相对滞后社会的发展变化,只有社会稳定和秩序,道德才能被社会接纳和巩固。 

    政府应当成为道德建设的楷模,言传不如身教。首先、政府有义务有必要建设社会主义道德。其次、政府人员的行为是最容易被政策影响,也是产生积极意义最大的,政府人员的行为在某种程度上是起着一种示范效应,尤其在目前政府行为很大程度影响着社会的状况下,加强政府人员的道德建设尤为关键。 

    前些年社会泛起拜金主义思潮,全民经商、一切向钱看,导致社会一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受到扭曲。既然财富成为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志,对于财富的来源是否合法没人仔细追究,于是少数握有人事权、财权的干部先后成为先富起来的少数人,而这种权力没有有效约束的氛围下,“傍大款”一度成为一些地方的官场习惯。

     法律应当是道德的最后屏障,失去这道屏障,道德将在社会溃散。道德是调节人们行为的软工具,它是以法律为后盾的。如果法律可以被一些人肆意践踏,那么道德还有什么价值?法律一旦失去信任,社会道德就无从谈起。当前社会许多人们宁愿上访,而不愿通过法律解决问题,说明在个别地方法律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公众信任,尤其部分贫困低收入人群已经彻底抛弃对法律的信任。 

    对于道德的现状和道德建设的紧迫性,相信许多领导都非常清楚和重视,也提出和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方案,但是道德建设依旧没有明显好转,其实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忽略了一个问题:“道德建设的主体和核心是政府而不是群众,道德不是靠教育能够解决的,也不是短时间能够解决的”。以往对于道德建设往往是说教式的,没有搞清楚道德建设的主体和重点是什么,其实道德建设的关键和中心就是党政官员和制度改革。要解决道德问题,需要中央高度重视,多部门协调,从道德基础开始建起,稳步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值得高兴的是道德建设的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的重视,并且在一些方面采取行动了,结果如何我们将拭目以待。 

职业道德口号

    爱岗敬业树立诚信之心     刻苦学习知识成就未来 

    诚实守信事业才能致远     肩担道义永葆赤心不改 

    办事公道双手托起公平     坚持原则赢得众人喝彩 

    服务群众为民谋福谋利     勤政廉洁一身正气常在 

    奉献社会创造更多财富     与时俱进健步迈向未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 SIP Social Security and Provident Fund Management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
苏州工业园区社会保险基金和公积金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东123号中新汇金大厦1楼、2楼。苏ICP备100598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