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反诈骗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诈骗犯罪分子往往采取易拉罐中奖、捡钱分钱、看病消灾,假金佛金器诈骗等方式,骗取群众钱财。近年来,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在现代通信技术日益方便群众生活的同时,功能多、使用方便的手机及住宅或网络电话,甚至银行卡、互联网也日益成为不法分子实施虚假信息诈骗犯罪活动的工具。我们把这种以非法占有他人财物为目的、在异地利用现代通讯和网络实施的诈骗案件统称为远程诈骗。

在远程案件诈骗案件中,犯罪分子抓住一般人群的普遍心理,不断翻新花样,针对群众贪利、惧损避害、花钱消灾等不同心理弱点,编造虚假信息实施诈骗。有些群众因缺乏辨别常识和防范意识,往往易被犯罪分子编制的种种虚假信息所迷惑而骗去钱财。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猖獗,极大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稳定。其实,绝大多数诈骗犯罪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色专栏 >> 社保反诈骗

骗子冒充老板QQ昵称、头像 公司财务被骗20万!

2015-07-29 13:37:18
访问次数
  互联网络在给人们带来无穷便利与快乐体验的同时,也充斥着大量的虚假信息和网络骗术,随着警方近年来不懈地大力宣传,一些利用网络聊天工具的诈骗手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冒充亲朋好友假借名义借钱等诈骗手段,大部分人都知道破除这类骗术的最有效利器就是电话核实。但是,随着人们防范意识地不断提升,诈骗分子的诈骗手法也在不断翻新变种。
  公司财务被“老板”拉进QQ群
  洪某是苏州园区一家私企的女会计,2015年4月3日上午9点多,洪某在公司上班时,登录的QQ弹出提示,自己被“老板”拉进了一个QQ群,洪某一看,群里不光有“老板”,还有公司的另一位“股东”。“老板”在群里留言,给出了两个银行账户,让洪某转账20万到账户里。洪某称,老板还有股东一共有两家公司,平时需要资金流动时会借用另一家公司的资金,还是原来的模式,还是原来的说话语气,洪某没多怀疑,便将公司账户里的20万元转了出去。
  没过多久,骗子“老板”再次在群里留言,让洪某再转20万,由于公司账户余额不足,洪某便打电话给股东,想向另一家公司借用资金,可谁知,电话里的股东当即产生了疑问,最终一确认,便发现了问题。
  洪某发现被骗后,当即选择了向警方报案,民警在事后侦查中发现,那QQ群里洪某老板和股东的QQ完全是骗子假冒的,只是更换了和被冒充者一摸一样的网络昵称和头像,才能以假乱真。
  湖东派出所副所长徐刚介绍说:“像洪女士遭遇的这类骗术,是近一年来冒充QQ好友骗术的新变种,不法分子通过木马程序盗取了财务人员的QQ,从聊天记录当中,分析出了老板、股东的QQ号,偷偷熟悉了他们的聊天语气和使用的昵称、头像,再注册新的QQ号偷偷地加到财务人员的QQ好友中,蛰伏一段时间后,换上早已准备好的昵称和头像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1、公司财务人员的隐私信息应格外注意保护,使用网络社交工具时,添加好友时应增加严格的验证手续,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好友。
  2、在使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时,可以设置独特的名片备注,可以有效的防范冒充好友昵称和头像的网络诈骗。
  3、网络聊天中,在涉及资金账户信息时,务必仔细核对,通过电话确认。